上海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启动

创建时间:  2019-11-18  陈建铭   浏览次数:   返回

1DD52

2019年11月15日下午,实验设备处联合安全生产办公室和保卫处在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了上海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启动仪式暨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会,拉开了上海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的序幕。

学校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校长汪小帆、安全生产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保卫处处长沈龙骥、实验设备处处长方建慧,以及来自相关职能部处、二级学院的师生员工四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实验设备处副处长邓小勇主持。

10130

汪小帆副校长发表致辞,他首先强调安全是永恒的主题,他希望实验室师生在上海大学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他向在场师生提出以下四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实验室师生中的党员同志要在实验室安全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第二、完善规章制度,执纪必严,让制度切实为安全保驾护航;第三、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和培训活动,将实验室安全环保观念不断深入人心;第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希望在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牵引作用下,群策群力,不断把安全的外在要求变成师生的内在需要,把安全的硬性规定变成师生的内在自觉,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文化。

沈龙骥处长认为实验室安全最大的安全隐患是师生安全意识的淡泊,对安全制度的不了解和不遵守。他告诫师生要对其实验室相关消防安全器材和设施主动去了解和熟悉,要重点加强对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防范,随后,他结合学校实际还对实验室用电安全、气瓶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提出规范要求。最后,他希望师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到安全人人有责。

方建慧处长首先感谢广大师生长久以来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支持,他指出实验设备处正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在做调研,希望师生向实验设备处提供相关建议和意见,以不断提高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另外,他进一步强调了实验室化学品安全和个人防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他希望师生们共同努力,将实验室安全环保越做越好。

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办公室主任彭华松为师生带来《高校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的思考与实践》,他首先从高校实验室安全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了实验室安全存在的问题,如人员流动性大,重视程度不够,安全责任体系不健全、认识不到位等方面,他认为实验室安全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并非一蹴而就,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不仅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家庭负责。随后,他结合高校典型实验室事故案例以及近年工作实践,阐述各类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规定和要求;最后,他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危化品管理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和探索实践。

来自3M中国有限公司个人安全防护部邓明达工程师给大家带来了《实验室个体防护装备理论和应用》,邓明达工程师首先从实验室化学品的危害讲起,向师生讲述个人防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调个人防护是实验防护的最后一层也是最重要的一层保护。随后,他向大家分别介绍了实验室个人防护装备(PPE)和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个人防护方面的理论和选用。

最后,实验设备处副处长邓小勇做总结发言,他说明了组织本次两场培训活动的初衷,他认为“化”类实验室学生是实验室里最需要保护的,也是最需要相关安全知识、最需要专业、系统培训的群体。同时,他也希望今天接受培训的同学,能把学习到的知识带回到实验室,分享给其它人。

报告后,与会师生普遍反映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学到了不少安全知识,收益良多。至此,上海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正式启动,根据计划安排,各相关学院也会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培训活动,敬请期待!

实验设备处




上一条:实验设备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简报(四)

下一条:实验设备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简报(三)—主题教育支部“八个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