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设备处举办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活动

创建时间:  2019-05-23  陈建铭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识别、分类、处置等管理,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师生医疗应急处置能力,满足广大师生对增加实验室安全知识、提升应急处理技能的需求。实验设备处联合安全生产办公室于2019年5月21日在宝山校区J102组织举办了两场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活动—实验室危险废物分类与处置培训以及实验室医疗应急技能培训,来自实验设备处、安全生产办公室、以及相关院系的三百余师生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培训会由实验设备处方建慧处长主持,他表示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这几年相应的管理措施和保障条件不断得到加强,但随着国家、上海市对实验室安全、危化品安全、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广大师生安全、环保、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对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知识水平、掌握安全技能有着迫切需求,他希望大家珍惜学习的机会,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并希望大家对今后安全培训的需求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第一场培训由上海复扬环境公司赵大铭主任主讲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他从危险废物相关法律法规讲起,特别讲解了二高(最高法、最高检)对环境污染犯罪的司法解释,然后,重点对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体系进行详细解读,要点清晰明确,并根据上海大学实验室有毒有害危险废物的类别进行针对性分析讲解,最后,他列举了近年由于危险废物引发的安全、环境事故相关案例做警示教育。他呼吁大家要强化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通过合法、规范处置减轻危险废物对环境的污染。

会后,赵大铭和同样来自上海复扬环境公司的李冰莲老师,针对我校危险废物的管理,进行了现场指导。



第二场培训,由上海大学校医院的周宏峰医生为大家带来实验室医疗应急技能的培训,讲述遇到突发医疗状况时现场人员在医护人员赶到之前可以采取的救助措施,如实验室常见烧伤、烫伤、利器伤、触电、晕厥等现场处置以及心肺复苏术等,周宏峰医生朴实的语言和专业的知识,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此次两场培训作为2019年度上海大学实验室安全培训系列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支持,会场爆满,师生们表示希望学校能够多举办这类的培训活动,实验设备处也将继续给大家带来更多了的培训活动,但从客观程度上,学校组织的培训活动从数量、参与面、适应性都有不足,实验室安全需要齐抓共管,需要学校、学院、实验室共同发力,建议各学院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结合学科特色、特点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实验室安全活动,如安全培训和讲座、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海报、安全漫画比赛、安全小视频拍摄、应急演练等活动,有条件的学院,也可以开设实验室安全必修课或选修课,共同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实验设备处

2019年5月23日




上一条:实验设备处召开“新一轮中层后备干部民主推荐会”

下一条:2019互联网+模式下的高校物资采购管理交流会召开